国家能源交通融合发展研究院与中国工程院交流研讨会

2020年1月6日,科技部高新司能源与交通处武平处长,国家能源交通融合发展研究院院长贾利民等人与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钟志华院士、能源与矿业学部副主任宗玉生就《交通能源融合发展战略报告》研究成果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学术研讨。

4_副本.jpg

首先,武平处长向钟志华院士介绍了本次交流会的主要内容。他表示,在科技部、教育部、交通运输部、国家能源局等各方部委的关注和支持下,国家能源交通融合发展研究院撰写了《交通能源融合发展战略报告》,这次交流是为了征求各位专家们的意见与建议,从而进一步完善报告的内容。

贾利民教授汇报了国家能源交通融合发展研究院2019年的工作进展,并重点汇报了《交通能源融合发展战略报告》。他介绍到,一直以来,国家能源交通融合发展研究院紧密结合着能源与交通两个领域的布局来开展工作,在这一目标下进行了《交通能源融合发展战略报告》的研究和撰写,测算了我国陆路交通基础设施资产能源化的巨大潜力,并提出了交通能源融合发展的形态、模式与解决方案。

钟志华院士首先对武平处长和研究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交通能源融合发展的潜力巨大,经济效益可观,能够有效带动行业的发展。他建议道,《交通能源融合发展战略报告》应对包括太阳能光伏的原料、生产和安装成本、回收利用、减排等全生命周期进行测算,多维度评估陆路交通基础设施资产能源化潜力,通过案例进行论证,提出多角度的利用模式和应用场景。

《交通能源融合发展战略报告》是我国第一部能源交通融合发展领域的战略报告,国家能源交通融合发展研究院将会结合实际应用场景,逐年跟进,持续更新报告内容,为国家能源与交通融合发展领域提供新的思路,为我国能源交通领域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