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来我校调研

11月10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吕昭平一行来我校调研。校党委书记周坚,校长杨勇平,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吉臻,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华,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忠权,副校长王增平,党委副书记汪庆华、党委常委、副校长檀勤良,党委常委、副校长毕天姝参加调研。

a747a05e81b74641898f7f51a55b87ce.png

万钢一行参观了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太阳能实验室,与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发展历程、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各项工作,对学校的办学成就表示充分肯定。

座谈会上,万钢指出,作为新中国较早创建的电力院校和以能源电力为学科特色的“双一流”建设高校,华北电力大学形成了厚基础、重实践、强能力、求创新的办学特色,在人才培养、科研创新和服务国家战略等方面为中国的电力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立足新时代,面临着新挑战和新机遇,万钢对学校提出了五点要求。一要引领方向。我国进入建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关键时期,尽管近年来科研技术创新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但科研工作仍面临着原始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高校是科研创新的重要阵地,要做有前瞻性的科学研究,形成支撑国家和地方发展的引领性技术。二要攻克难关。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是一场大考,华北电力大学要发挥行业特色优势,接力攻关,深入推进学科交叉融合、产教融合、产业融合,努力在基础理论创新、前沿技术创新、装备体系创新上求突破,在能源电力领域加快形成独特优势。三要加强校企合作。国家和社会的需求就是高校最大的机遇,华北电力大学要继续发挥大学理事会的作用,增强服务社会和行业需求的能力,为能源电力企业提供人才储备和科研储备。四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高校是培养人才的摇篮,高校的人才培养水平决定了社会发展的水平。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健全人才培养体系,探索更加行之有效的育人模式。五要加强国际合作。高校肩负着国际合作交流的重要职能,华北电力大学要发挥优势,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为更多的国家培养能源电力事业人才。万钢还就电力市场分析与研究、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载体能源的综合利用、微电网和区域电网等前沿问题同与会专家进行了深入探讨。

04f9d7cea4974e90acd9e5a4d862c1d5.jpg

周坚在主持会议时强调,万钢主席对学校的办学特色给予了肯定,对促进产教融合、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有效衔接等方面提出了期望,为我们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指明了方向。华北电力大学将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论述,着力布局相关领域急需紧缺学科专业,在培养高层次人才、攻克“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上下功夫,将学校建设成为能源电力领域高层次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和前沿科技创新基地,为我国如期实现“双碳”目标、深化生态文明建设和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出新的更大华电贡献。

7cc729a828de4450bff02c7134803a76.jpg

杨勇平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汇报了学校以“双一流”建设为牵引,扎实推进内涵建设的具体举措,特别是近年来在学科转型、学科交叉、产教融合、科研平台、有组织科研等方面取得的实质进展以及服务“双碳”目标的战略规划。他表示,华北电力大学将坚守使命担当,深化改革创新,以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努力与行业发展同向同行、互融互通,为能源电力行业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

114c88c122df4c8ba443a59fb0b73337.jpg

刘吉臻指出,实现“双碳”目标是一项十分紧迫、艰巨的任务,也必然是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服务国家战略,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和能源转型是时代赋予华北电力大学的历史重任。“双碳”目标下,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面临诸多挑战,学校要发挥理论、技术、人才优势,加快推动核心技术突破,全力构建以新能源电力生产、传输、消费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b4e4b21cd68349c085bd9ccb85670858.jpg

科技部高新技术司原司长、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交通融合发展研究院首席顾问秦勇,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原总师、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交通融合发展研究院特聘研究员金茂菁,中国科协宣传文化部、科学技术创新部负责同志和我校相关职能部门、学院和科研机构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审核:张顺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