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领导来我校座谈交流

4月22日,校长杨勇平会见了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余卫平一行。中车产业发展部副总经理战宇宙、中车研究院院长龚明,副校长檀勤良出席座谈会。

1.jpg

杨勇平对中国中车一行来校座谈交流表示欢迎。他表示,中国中车是全球规模领先、品种齐全、技术先进的轨道交通装备供应商。中国中车制造的高速动车组系列产品,已经成为中国向世界展示发展成就的重要名片。近年来,交通行业与能源行业不断融合发展,发展前景广阔,把握未来能源与交通新机遇,既有利于进一步推进能源行业转型变革,又有利于推动交通行业低碳发展,共同为双碳目标的实现做出积极贡献。

杨勇平指出,学校于2018年成立了首家国家能源交通融合发展研究院,对能源交通两大领域的交叉融合、协同优化、资源调配等问题开展深度联合研究,在能源领域与交通电气化领域一直发挥着科技研发、人才培养和智库建设的重要作用。围绕双碳目标,学校将充分发挥在服务交通领域能源变革、科技创新与相关产业发展过程中的优势,促进产教融合,推进我国交通领域智慧用能的高质量发展。

余卫平介绍了中国中车的情况,他指出,中国中车集团传承“连接世界,造福人类”使命,确立了“一核两商一流”战略定位,形成以轨道交通装备为核心,风电装备、新能源客车、新材料为重要增长极以及若干业务增长点的“一核三极多点”业务结构,明确了未来一段时期的发展目标,建成以“受人尊敬”为标志的世界一流中车。

余卫平表示,中国中车依托高铁核心技术,在风电装备、新能源客车、高分子复合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也处于国内领先。以能源电力为特色的华北电力大学,作为我国能源交通融合发展历史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参与了我国高速列车、新能源汽车等重大专项的政策咨询、项目论证、项目实施、人才培养等任务。希望双方立足新发展阶段,扣住能源交通新业态,提出能源交通的解决方案,强化资源整合,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合作。

2.jpg

学校研究生院、科学技术研究院、对外联络与合作处、国家能源交通融合发展研究院,中车研究院、中车产业部等部门领导参加座谈会。

初审:王瑞琪

审核:李宁

责任编辑:郭耀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