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次国家技术预测工作交流培训会在京举行

2019年3月29日“第六次国家技术预测工作培训会”在北京市万寿宾馆举行。科技部战略规划司张旭副司长、高新技术司梅建平副巡视员、社会发展科技司田保国副司长,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孙福全副院长出席本次会议,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詹启敏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赵国屏院士出席本次会议。

1.png

会上,孙福全副院长代表第六次国家技术预测总体研究组介绍了第六次国家技术预测工作实施方案,采用前瞻引领与需求导向相结合、专家参与与多方协同相结合、领域预测与交叉研究相结合、预测研究与规划制定相结合的工作思路,明确我国当前重点领域技术现状,分析国内外技术竞争态势,摸清家底,找准短板,明确我国科技的优劣势。

2.png

会上,华北电力大学国家能源交通融合发展研究院马静教授作为能源领域技术预测工作负责人,就第六次国家技术预测能源领域工作实施方案进行汇报,充分体现了本次技术预测工作与第五次技术预测工作的区别与联系,并就其中子领域划分、工作组织机制、成果形式等问题与与会专家进行交流讨论。

会上,中国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科技预测与评价研究所王革所长结合第五次国家技术预测工作的工作经验,从思路目标、主要任务、评价方法和时间安排四方面,介绍第六次国家技术预测国内外技术竞争评价工作方案。同时,邀请北京神州航天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敬石开研究员作为代表,就各领域关心的组织机制、评价对象、评价参与人等方面与与会专家进行交流,并介绍第五次技术预测制造领域的国内外技术竞争评价工作经验。

通过组织第六次国家技术预测,动员科技界、企业界参与,集成各方面的意见和观点,有利于形成共识、提高科技创新治理的水平,形成多方共同支持、多方共同受益的创新发展新格局。

来自信息、生物、新材料、制造、空天、能源、资源、环境、农业农村、食品、海洋、交通、现代服务业、公共安全、人口健康、城镇化与城市发展、前沿交叉17个领域负责人,以及科技部战略规划司、高新技术司、社会发展科技司、农村科技司,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联系人共计60余位嘉宾参与本次培训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