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与国家能源交通融合发展研究院合作共建框架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9年3月20日“中国工程院与国家能源交通融合发展研究院合作共建框架研讨会”在中国工程院举行。中国工程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钟志华院士,科技部高新技术司能源与交通处武平处长,华北电力大学杨勇平校长,国家能源交通融合发展研究院贾利民教授出席本次研讨会,本次会议由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乔英俊主持。

首先,武平处长介绍了国家能源交通融合发展的战略目标。近年来,随着能源与交通领域科技发展不断进步,全球科技界、产业界推动能源与交通技术和产业融合趋势明显加速,以及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为主要特征的能源交通协同发展已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这也是为能源与交通的融合发展奠定了基础。

然后,贾利民教授介绍了国家能源交通融合发展研究院的建设背景、定位与运行机制,汇报了能源与交通融合发展的国内外现状、发展趋势、典型案例、实施路径以及相应的政策建议。中国工程院乔英俊项目主管介绍了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的职能及组成结构。

最后,钟志华院士强调,能源交通的融合发展非常必要,是未来国家新能源与交通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国工程院将与国家能源交通融合发展研究院进行深层次合作,为国家科研规划、计划提供战略支撑。杨勇平校长对科技部和中国工程院的信任表示感谢,并希望通过双方的进一步合作,共同建设能源交通融合发展战略研究平台,为国家提供战略、规划咨询。

通过中国工程院与国家能源交通融合发展研究院合作共建框架的研讨,凝聚合作共识,强化政策发展战略对接、推动双方务实合作,形成多方共同支持、多方共同受益的能源交通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中国工程院一局梁晓捷副局长、中国工程院院长办公室印小晶、华北电力大学檀勤良副校长、华北电力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朱正茂常务副院长、华北电力大学国家能源交通融合发展研究院马静教授等共计20余人参与本次会议。